hn-logo.gif (4556 bytes)

湖南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Hunan Hi-tech Parks

hn-movie.gif (65326 bytes)

torch-logo.gif (5953 bytes)

torchpark.gif (2329 bytes)
torchpark2.gif (6804 bytes)
|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传感器产业基地|374个入园企业|

湖南全省一号工程
长沙软件园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软件园

2001年3月,在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十五规划“的国家级软件园初评中,长沙软件园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并列全国第一。科技湘军异军突起,湖南科技综合势力全国排第6位。

cs-plaque2.jpg (292522 bytes)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00)18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国家计委会同信息产业部,决定在全国建设一批重点软件园。遵照省、市领导的指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区积极做好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将长沙软件园项目做为全省一号工程,向国家计委主要负责人递交了申报材料;省计委主任徐宪平、副主任黄河、长沙市副市长张伟玦及长沙高新区负责人先后多次上京与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沟通信息、汇报情况。与此同时,长沙高新区组织了三次专家咨询会,并委托专业设计院进行工程预算。2000年12月23日,邀请国家计委高新技术产业司主要负责人考察长沙软件园。目前,我们正抓紧准备软件园评审答辩材料,进一步完善软件建设方案。2000年12月12日,信息产业部信息产品司负责人前来长沙考察。

湖南成为国家首个传感技术基地
传感技术产业 湖南风头最劲
   2000-12-20

     12月18日,在长沙召开的"21世纪传感技术发展与产业高级研讨会",场面火爆.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王守觉院士等近30名专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专家认为,湖南成为国家首个传感技术基地,并有了华星宇传感科技园这样一批来势很好的企业,湖南必将引领新世纪我国传感产业风骚。副省长郑茂清出席会议。
     传感技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之一。传感器是武器自动化系统的关键产品,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关键敏感元件。12月 4日,国家科技部批准,在湖南设立首个国家火炬计划传感技术产业基地。基地由长沙、株洲两个示范区和华星宇传感科技园组成。" 华星宇"等7家企业成为了首批进入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十五"期间,"华星宇"将投资20亿元,预计将建成年产传感器 300万只,年产值90亿元,年利税27亿元的国家级传感科技园..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一行考察长沙软件园骨干企业

 

5月11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一行在长沙市副市长张伟诀和省信息产业厅、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考察长沙软件园建设基地。在长沙高开区企业家座谈会上,曲维枝副部长首先对长沙市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长沙不仅出政治家、军事家,还是培育高智能‘知本家’的摇篮”。
  
  她认为,长沙软件园在短短的时间内,无论是从企业发展规模,还是从软件产业总收入上来看,都说明长沙已经形成有利于知识资本培育壮大的良好环境。她希望长沙软件产业企业家们充分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市场发展目标,整合产业实力,使长沙软件产业继续保持倍级增长速度快速发展。曲维枝副部长还强调,软件园建设要突出特色,形成规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外大软件企业入园。
 
  政府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企业尤其是软件产业企业不能满足现有增长速度,要通过资本运营扩张裂变,实现超速发展。

  曲维枝副部长一行还深入考察了“苏博泰克”、“国讯”、“创智”等软件园骨干企业,对长沙软件园骨干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在软件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

  在“苏博泰克信息科技工业园”考察时,曲维枝副部长一行听取公司高层领导的汇报后,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公司新研制的“数字指纹门闸系统”和“面像识别门闸系统”演示系统,并关切地询问“指纹身份证”的研制与市场准入情况。

 

杨正午书记一行考察长沙高新区

5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兼长沙市委书记张云川一行考察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长沙市领导谭仲池

、欧代明、张伟诀陪同考察。

  在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博士创业园,杨正午、张云川与30余位留学归国来湘创业的教授、博士、硕士进行了座谈。杨正午在座谈会上说,今天能看到

那么多留学人员来湘创业,我们非常高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有希望。他还说,创业是艰难的,要付出心血与汗水的。但我深信在座各位和广大科

技工作者一定会拿出战胜困难的勇气,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大显身手。

  杨正午书记在长沙高新区听取市委、市政府和高开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工作汇报后,对长沙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势头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长沙是我省发展高新

技术基础最好、条件最好的地区,省里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寄希望于长沙,长沙一定要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龙头,带动全省高新技术的发展。

杨正午书记还并就下一步如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出了四点要求:

  1,要加快发展。从整体上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必须跨越式、加速度发展,因为长沙已经具备加快发展基础和条件,完全有可能而且应该超过30%的发展速度。要加快    科技园区的建设,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2,要提高水平。长沙高新技术产业能不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是看科技开发、产业化和效益三个水平,具体地说,就是产业科技含量要高,企业规模要大,体    制要新,效益要好。
  
  3,要创新体制。高新技术产业能不能有大发展,除了科研开发外,关键在于创新体制。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的全新体制。有好体制,才有好机制    有好机制,才有好效益。

  4,要优化环境。一要政府服务,二要政策扶持。在政府服务上,长沙市总体做得不错,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政策扶持上,主要是要落实好、使用好现有政策。同时    还要研究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


数字指纹产品被列入“国家级科技开发贷款推荐项目”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颁发《关于下达二00一年科学技术部科技开发贷款推荐项目(中国建设银行部分)的通知》,苏博泰克“独立型数字指纹智能卡读写器”项目正式由国家科技部列为“2001年国家级科技开发贷款推荐项目”。这是继“数字指纹技术产品项目”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列入2000年度省级“火炬计划”和入围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项目之后,公司数字指纹技术产品再次获国家部委的肯定与推荐。据悉,湖南省被国家科技部列为“2001年国家级科技开发贷款推荐项目”的共9项,其中IT行业仅占3项。


省委副书记、长沙市委书记张云川寄语:
长沙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最大增长点

   省委副书记、长沙市委书记张云川在2001年2月15日召开的长沙市科技大会上强调,从长沙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实施高新技术带动是实现中长期目标的战略选择,必须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最大增长点来抓。
   张云川对今后5年全市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0%以上,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全国十强。
   “十五”期间,长沙市重点引导和扶植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以高信息化、高加工度为特征的机械、电子、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群;以优质种苗、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群以及新兴第三产业群;重点培育以“远大空调”、“LG曙光”等为代表的十大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力争在“十五”期末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3家,过50亿元的企业5家,使骨干企业产值集中度达45%左右。
   《湖南经济报》 记者 刘军 赵春林

torchpark3.gif (1855 bytes)
长沙高新区留学生、博士创业园快速启动

cs-zone.jpg (428331 bytes)长沙高新区留学生、博士创业园以其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目前已有30多名科技人员申请创办高科技企业23家,开发高科技项目30多项。在上述科技人员中有博士、博导、教授19人,硕士10人,高工3人,其中留学人员12人,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和项目正在纷纷申请入园。目前,与创业中心签定了进驻合同的企业有12家,正式进驻企业2家。创业中心第一期4000多平方米孵化场地已基本安排完毕,正在积极筹划第二期开发场地。谭成忠教授为德国柏林大学光纤研究所(欧洲最大的光纤研究机构)终身教授,是中国政府特聘长江学者,曾2次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接见,在创业园创办了湖南先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系列光纤传感器和光纤通讯设备的研发。

美国斯坦福大学黄新凡博士创办的长沙新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抗纤维化一类新药已完成药理和毒性试验,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阳志清教授为留美访问学者,邀请3位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了专门从事英语教学软件开发的赛博士达公司,公司刚成立,即签定了1000多万元销售合同。潘国华博士为我国著名化学家卢嘉锡教授的弟子,开发的数码速印油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talk-guo.jpg (371704 bytes)高层次人才的创业活动,引起了海内外科技风险投资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关注,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共17位成员两次访问长沙高新区. 该协会会长朱东屏博士等留学生,在创业园设立了长沙高新区硅谷留美博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已与长沙高新区部份企业进行了实质性接洽;美国太阳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理查.豪先生对创业园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创业园签定了设立办事机构的合同;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付会长陈立强先生和刘胜先生也将于近期来长,与创业园签定设立中国高科技远程孵化器的协议;长沙高新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与创业园和几家企业进行了接触和洽谈,商讨了下一步投资和合作的计划。   (12/2000)

长沙高新园区2001年1月份入园企业14家

国家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副司长陈冲(右〕于2001年1月16日考察长沙高新区内湘邮科技公司(图〕

新年伊始,长沙高新区招商引资呈现一片喜人景象。一月份共接纳入园企业14家,其中省外及境外投资企业5家,由上市公司投资参股企业4家。企业总注册资本达到3.0141亿元,其中省外及境外投资1.168亿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多。

德国柏林大学终身教授、“长江学者”谭成忠教授与几位专家联合创办的湖南先光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开发国际领先的光纤传感技术产品;澳大利亚阿科普国际有限公司与湖南省电力电网设备有限公司合资开发国内先进水平的新型LW3-12SF6断路器等产品;上海中机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与湖南电力建设开发总公司、湖南电力线路器材厂成立湖南中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从事电气脱硫设备国产化技改项目,投资总额达8550万元,销售收入可达5.3亿元以上;湖南新兴、华天信息、华天酒店、长沙同胜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00万元设立湖南华天光电惯导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激光陀螺及其惯导系统;湖大信息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湖南大学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从事网络工程、金融IC卡、POS系统、远程系统集成及IT产品开发。


岳麓山高科技园(麓谷)

岳麓山高科技园(麓谷)新产业基地的共有17家:
湘邮科技、佳宇环保、麓谷生物、中盐实业、航天亚卫、五强集团、金瑞新材料、海创科技、三润实业、银佳科技、深湘通用、汇丰泰、新华联、普林斯、利达实业、巨星轻质和中科院麻类研究所.


manufpark1.gif (16791 bytes)

manufpark2.jpg (41753 bytes)

开发区简介

湖南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长沙市东郊星沙镇,地处319国道与107国道及京珠高速公路交汇处,距长沙市中心和火车站8公里,距黄花国际机场8公里。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第一期开发面积14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5亿元,成型主干道28条,已硬化道路60公里;21层邮电大楼提供10万门程控电话、其电电讯与长沙市并网运行;日供饮用水10万吨;日供电240万度。开发区鼓励工业、高新技术及服务业的投入,以引进外资为主,特别为在区内投资兴办微电子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技术、信息通讯技术、新能源等闪兴产业提供方便条件。亦欢迎外商投资者自带项目对开发区内的土地进行成片开发。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此投资开发,大展鸿图!


deshan.gif (21621 bytes)

deshanpark.gif (3587 bytes)

 

常德市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简介
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常德,位于湖南省的西北部,距省会长沙150公里,东滨洞庭,南通粤桂,西接川黔,北连鄂西,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成立于1992年的常德市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位于常德市中心城区以南6公里,既有市级经济管理职能,又有区级行政管理职能,辖一乡、一街道、一林场,面积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万,是常德市的工业基地,湖南省省级重点开发区和省重点招商区,同时也是全省行政体制和机构改革试验区,具得天独厚的投资条件,备大展鸿图的兴业优势。

一、自然条件优越
德山处于洞庭湖的西部平原丘陵过渡地带,自然标高在52米左右(黄海高程),高于98特大洪水年的最高水位42米(黄海高程),无洪水威胁。地基承载力标准值为15~20吨/平方米,抗地震裂度为7度。

二、立体交通便捷
1. 呼和浩特至湛江的207国道和成都至厦门的319国道交汇于德山;常德至省城的常(德)长(沙)高速公路发自德山;连接京广和枝柳两条铁路的石(门)长(沙)铁路横贯德山,该线上最大的货站也座落于德山。根据各类项目需要,铁路专用线可建至厂区;
2. 经沅江过洞庭可直达长江、东海,沅江德山码头常年可停泊千吨级轮船;
3. 距德山仅四公里的二级机场──常德桃花源飞机场,已开通广州、北京、海口、深圳、上海等多条国内航线。
4. 德山现有40米、60米宽的城市道路30多公里。

三、基础设施完备
供水:德山现有日供水6万吨的自来水厂一座,并正在动工兴建另一座日供水30万吨的自来水厂,此外,还可直接从沅江抽水供应。
电力:德山现有22万伏变电站和11万伏变电站各一座,并正在建设另一座11万伏变电站。根据项目需要,可为用户设计采用双回路供电。
邮电:德山的邮政电信历来与常德市中心城区连成一片,并有邮电局一个,程控电话、移动通讯、传呼、图文传真、因特网接入等,一应俱全。
其它:德山现有二级甲等医院一家,技术学校两所,中学5所,小学16所,公共交通线路5条。

四、物产资源丰富
常德市位于洞庭湖平原的中部,土地肥沃,是中国有名的“鱼米之乡”,水稻、棉花、油料、鲜鱼、生猪、家禽、水果、茶叶、芦苇等的产量居全省前列;
常德又是全国闻名的“非金属矿”之乡,全市已探明的矿藏有145种,除金、锑、钨正在大量生产外,金刚石、雄黄、食盐、矽砂、石膏、大理石、花岗岩、重晶石、方解石、滑石、石灰石、海泡石、煤等矿产品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

五、工业基础良好
德山是常德乃至湖南西北部地区的工业基地,现有大中型企业40多家,涉及机械、纺织、食品、化工、造纸、塑料、制药等行业,固定资产30多亿元,科技人员5千多人,熟练技术工人4万多人,企业科研机构及技术学校l0余所,基本适应现代大工业对人才的需求。

六、政策配套优惠
在常德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投资,除可享受国家关于外资企业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德山开发区的所有优惠政策。土地三通一平(路通、水通、电通、厂区平整)可由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在费用上还可给予优惠。另外,在项目建设、企业运作期间,各职能部门将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确保企业按国际惯例管理、运作。

七、服务机构完善
1. 常德市有海关、商检等机构为企业服务。
2. 德山开发区招商局、国土分局、工商分局、规划分局可为项目代办前期土地征用、项目报批、工商登记等一切手续。
3.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四大专业银行设在德山的支行都可为用户办理包括外币兑换在内的所有业务。

德山不仅遍地是繁忙的工厂,还有曲径通幽的森林公园。位于开发区境内西北角的德山森林公园占地近2千亩,水面约200亩,园内古木参天,鸟语花香,是闹市中心难得的休息、疗养场所。还有较多的文物古迹,更使人发寻思访古之幽情,“长沙沙水水无沙,常德德山山有德”的千古绝唱更让人追亿起德山悠久的历史。著名的古迹有善卷草堂、孤峰塔、乾明寺、老龙潭、明王墓等,德山山虽不高,但声名远播。

德山告诉世界,播种必有收获!


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22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经国家科委审定, 199212月国务院正式年终奖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5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幅射源区、内陆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试验区,高新区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兴办出口创汇企业为重点,走技工贸相结合、出口导向型的发展路子。至97年底,区内以拥有各类企业7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166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引进和开发高新技术项目146个,已形成了一个以电力、电子、有色金属加工和建材为骨干的科技产业新区。区内拥有工业科技园、农业科技园和民营科技园三个科技园区。区内拥有外商投资企业管理35家,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捷克以及港、台等到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
        目前,高新区基础设施均已配套,道路网已经形成,水、电、气、通讯均已到位,管理机构和服务体系均已健全和完善,高科技产业及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高新区已步入健康的 成长期。
        高新区除亨受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外,还实行了无费区政策,既对三个园区内的工业企业和区内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包括高科技农业项目实行只收税,不收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政策。
        株洲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以良好的设施、灵活的机制、优惠的政策和周到的服务, 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投资,共图发展。

0733-8818549 8822907           0733-8818549  8827230
E-mail:hightech@mail.zz.hn.cninfo.net   联系人:周玉智
    :湖南省株洲市河西黄河南路展览馆

zhuzhuo.jpg (25323 bytes)

 


“三园”聚集强力扩张

湖南益阳高新技术产业超常规发展
中国<<科技日报>>电子版编辑部

    本报讯记者徐兰山通讯员罗争鸣从2月15日召开的湖南益阳市科技工作会上获悉,该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超常规发展,已成为推进该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增大了对市域经济的拉动作用2000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亿元,上缴税金5700万元,出口创汇949万美元,分别比1999年增长14.77%、7.8%、10.15%。预计今年可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1亿元,利税0.7亿元,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22.8%、26.4%。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5%,比1999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999年的3.3%增加到4.8%,增长1.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可实现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2.1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0.5%。“十五”期间可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0亿元。

    ———增强了对产业规模的扩张作用2000年,该市设立了200万元新经济增长点的引导资金,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对高新技术产业投入的积极性。全市共筹集资金5484万元,其中银行贷款1798万元。引导资金投入产出比为1∶4.8。引导资金共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5个,共实现产值16480万元。目前,全市经湖南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1家,过5000万元的8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到105家,其中过5000万的1家。优势领域产业规模显著扩大。2000年,电子信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业三大高新技术领域产值分别达到1.2亿元、2亿元、1.1亿元,其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值的比重达42.5%,比1999年增长6个百分点。

    ———显示了“三园”聚集作用朝阳高科园、长春工业园两园经济发展迅速,龙岭工业园开始起步,三园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2000年,占地1平方公里的益阳高科园正式挂牌,目前已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中科软件、瑞雅生物、电力软件、博力科技、中玉环保等项目已经入园,另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三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个,占全市总数的30%,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00万元,总产值7600万元,利税720万元,比1999年分别增长64%、38%、17%。

    ———加大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力度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加大对机械、纺织、食品等传统产业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的改造,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控制自动化,促进了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和生产管理自动化,使一批老企业再创新优势。在水泥行业推广了微机控制生产技术,在化肥行业推广了微机控制氢氯比等先进技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去年,全市推广超级杂交稻、双低油菜、优质稻育繁推一体化、名优茶、名优水果、名优花卉、出口种猪等先进技术,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为农户增收1亿元以上。通过推广新技术新成果,使一批新的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粒粒晶大米、优质出口种猪、油中王植物油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名牌产品,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市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了产业结构的明显优化。2000年,一、二、三产业结构由1999年的25.9:35.3:38.8调整到24.4:35.9:39.7,各产业内部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Back to Hunan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