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公告&预告 组织机构 培训 会员天地 商机 珍贵时刻 南京基地  
 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SCOBA!Silicon Valley Chinese Overseas Business Association

创业园快报PDF

2010年

第01期   IDEO、红杉、日本清河来访
第02期  李琦市长剪裁启动
第03期   季建业市长视察
第04期   工信部张琪司长视察
第05期   赵耀华博士日本参展
第06期   南京留交会2009
第07期   硅谷李华博士来访
第08期   国际交流活动预告
第09期   南京物联网示范园在江宁成立
第10期   瑞典NanoLogica来访
第11期   美国博士来访
第12期   美国云计算公司Citrix访宁
第13期   英国John Porter考察投资
第14期   朱善璐书记视察创业园
第15期   南京举办留交会OCP2010
第16期   百名博士江苏行
第17期   团队江苏获奖
第18期   InnoBridge 项目来创业园
第19期   组织部长王奇视察
第20期   中组部宋局长视察
第21期   南京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第22期   斯坦福项目来南京
 

2011年

 
 
 
南京归国博士创业园(简介)
NICE-Nanjing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


一 单位名称
   
南京归国博士创业园(简称“创业园”,英文为:Nanjing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 - NICE)坐落在国家级的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南京市外经贸局和南京市开发园区协调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宁外经服外包(2009)232号文件),由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SCOBA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创办和管理。本创业园工作纳入南京市政府“服务外包”体系,业务工作归口由南京市外经贸局管理。

二 创业园的意义和定位
   

为南京和江宁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海外优秀人才及技术;
为留学人员进入南京和江宁开发区提供一个孵化平台与服务窗口;
成为南京海归人员之家(南京海归巢);
成为南京市和江宁区现有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机构的支撑平台之一。
与南京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本创业园的服务宗旨:

1、海归南京:让海归融入南京,让南京融入世界。
2、世界的南京:把世界资源引入南京,把南京魅力推向世界。

三 组织架构



   
创业园各部门职能:
   
理事会:由留学生协会与南京中创科技投资公司共同组成。
   
创业园主任(Director):由理事会指定的留学生担任,主任对理事会负责,全面负责创业园的工作。
   
招商部:以多种形式在海内外宣传南京环境,引进留学人员来宁创业。
   
咨询服务部:提供创业咨询辅导和项目服务。
   
南京硅谷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一个产-学-研-政形式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留学生与南京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承担各级政府部门的研究课题,或开展人才培训和课程教学工作。
   
综合管理部:行政工作,经费管理,后勤管理。
   
投资部:评审项目,立项投资,项目孵化。
   
电脑部:对创业园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网站、资源库、项目库、人才库,项目对接平台,软件与系统的维护和安全等。

四 创业园的功能与作用
   
本创业园的基本功能是:支持南京市政府各部门留学人员工作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利用各级政府和园区的丰富资源,为海外项目和留学人员来南京创业提供一个支撑平台。其主要功能包括:
<1>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辅导和咨询服务
<2>服务外包项目孵化与投资服务
<3>服务外包项目的招商引智功能
<4>政府指定服务外包项目的招商

五 留学人员创业辅导与咨询服务功能
   
为留学人员提供回国创业辅导服务,包括:投资辅导、经营方法、可用资源、专门资源渠道、新政策讲解、政府产业规划等。
   
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技术专题咨询报告、讲座等
   
与大学院所开展学术研讨与合作,促进产-学-研-府结合
   
向世界推介和说明南京
   
接受政府或企业委托的服务外包项目
   
为南京定向推荐服务外包项目和人才
   
争取在创业园范围内解决留学人员创业遇到的问题,解决不了的可直接请示有关领导及相关政府部门,获得支持。

六 项目孵化功能
   
协调和利用市、区、县和各园区的现有孵化平台资源,对服务外包项目和留学人员项目实施投资与孵化,或由本创业园对项目进行独立投资孵化。

七 招商引资功能
   
为南京引进优秀人才(包括留学人员或其他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研究机构、高科技企业、风险投资、关键项目和其他重要战略资源。

八 投资功能
   
利用和开拓各种投资资源和渠道,为留学人员项目提供启动资金和产业化资金,包括寻求各级政府专项资金、产业化资金、以及引进各类风险投资等。 建立风险投资机制,为留学人员项目提供持续的资金保障,对创业园推介的项目进行风险投资。
   
项目投资孵化的办理流程(申报指南):
   
<1>凡符合项目投资申请条件的留学生,可按统一格式要求向创业园提交完整的《留学生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园将常年接受留学生的项目申请,一般每季度集中评审一次。
   <2>创业园组织专家对每个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评审,30天内提出评审结果。
   <3>对入选的部分优秀项目,本创业园将按照《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落实留学生的扶持政策,包括扶持资金、住房和办公场地、风险投资等。同时,本创业园还可将项目推介给风险投资公司。
   <4>项目入园资格的留学生将与创业园签订《项目入园孵化协议》,规定双方的义务与权利。
   <5>留学生与投资方应在获得《入园通知》30天内完成在江宁开发区的注资,共同成立企业并开始经营,企业未来的产业化发展也必须在江宁开发区范围内进行。
   <6>创业园为留学生公司将持续提供部分有偿服务,跟踪企业发展。服务范围包括:孵化,融资,人员招聘,市场开拓,政府项目与公共关系等。

九 项目推介、评估、投资与孵化
   
发现与推荐优秀人才、项目和资源,及时引进南京。
   
实施“南京慧眼工程”,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和评估专家团队。
   
留学生的无形知识产权:经过公正评估之后,知识产权在公司股本中的比例一般可以达到70%,具体比例由留学生与投资方自行协商确定。
   
落实尊重人才和知识的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创业,支持留学人员的个人技术发明和持续创新。创业园制订如下规定:留学人员在南京创办新企业后,因留学人员过去积累的技术竞争优势而使企业获得的各种政府研发资金,将属于留学人员个人(或留学生团队)所有。留学人员为公司所获得的研发资金,只能以股份增资的形式按公司的原始股价投入公司。
   

   创业园资金来源与风险投资

   
由南京外经贸局“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基金”向创业园提供部分启动经费。
   
江宁开发区将通过南京中创科技投资公司(国有企业)为创业园资金扶持,包括启动资金、办公经费、办公环境、居住条件和部分交通工具等。
   
为大力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江宁开发区于2009年开始启动并实施海外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并指定南京中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国资企业)为资金提供单位。对落户创业园的部分优秀留学生项目提供部分启动资金、三年免费住房和办公室等优惠条件。细节见《南京归国博士创业园关于引进海外领军人才计划的实施方案》
   
风险投资:留学生项目方与投资方将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使留学生项目与南京最合适的环境相匹配,提高投资孵化成功率。对于被创业园入选的留学生项目,南京中创科技投资公司(创业园的理事会成员)具有优先投资权。为此,南京中创科技投资公司首期将提供5000 万元至1 亿元资金,作为本创业园的首期风险投资基金,并负责后期筹备10亿元风险资金。投资成功之后,退出所获得的增值部分,作为持续投资资金。
   
其他风险资金来源:
|   创业园将在国内外开辟广泛的资金来源,以增加留学人员项目需要的风险资金。目前已经有香港和国内的数家风险投资公司有意参与本创业园推介项目的风险投资,未来吸引更多投资公司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