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在长沙


    千年泽国,辣香四溢。


   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大连长沙商品展销暨经济合作洽谈活动,2000年11月2日于长沙隆重举行。
   从祖国东北角大连,隆隆专列开往长沙;猎猎车队,沿沈大高速公路北上,京广线南下,一路直奔长沙;空中银燕,频繁起降,把一批批商家运抵长沙。长沙这座千年古城,大街小巷,一时间四处涌动着人高马大的大连人。
   11月2日9时,经贸活动于湖南省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长沙及湖南省许多兄弟城市的同志都赶来参加。湖南省省长储波、湖南省委副书记兼长沙市委书记张云川、长沙市市长谭仲池,以及湖南省、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政协的领导,大连市委书记薄熙来,大连五大班子领导林庆民、王有为、王会全、李信忠、傅明德、刘俊文等2000余人出席了经贸洽谈会。
   市委书记薄熙来说,大连(长沙)商品展洽活动是一次双赢。
   ——大连在长沙签订44亿元的经贸合同;长沙拿到大连的定单20亿元。
   ——商贸活动,硕果累累;传统教育,再长正气。
   两个地方越远,合作、互补的机会就越多;城市年龄落差越大,彼此的感受就越强烈。
   周游列省,开展互贸,大连已搞了七届。身处腹地的古城长沙,与只有百年市龄的滨城大连,在哪些方面可以交流互补?市委书记薄熙来就此在动员会上发表了意见。他说,两个地方越远,合作互补的机会就越多;城市年龄落差越大,彼此之间的感受就越强烈。长沙作为一个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城市,和大连市合作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薄熙来说,我们有港口、码头,长沙是我国中南部的交通枢纽,水陆运输、商品集散十分发达。产品有所不同,彼此的需求就会有所不同。这些方面双方有很多互补性。
   企业也认识到这是一次重要商机,大连市所辖的10个区市县,以及5个先导区——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园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星海湾商务区等28个展团276家企业都是一把手或主管领导带队,总人数达到1200余人。大连的轴承、大连的冶金、大连的化工、大连的机车已经和湖南的企业、长沙的企业成功地对接;海产品、服装、纺织、医药、塑钢门窗也都卖了好价钱。展洽会还没有开幕,订单已达8亿元。
   市政府在主会场组织签约仪式,旅游局、中山区、旅顺口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开发区、金州区等则自采地点,自搭舞台,把分会场和小型洽谈会搞得有声有色。做到了一手抓展销,一手抓项目,会内会外结合,把展场延伸到了市场。
   展洽会一结束,方方面面的反映都比较满意,经协委提供的数字表明,商贸、经济技术合作、商品房销售、商业网点设置、旅游互换客源都获得全面丰收,合同项目255项,金额达442亿元。而且有6个县区与湖南、长沙结成兄弟县区,为以后长期合作奠定了基础。


   感受革命,感受传统,感受光荣;长沙之行,重要的一条是学习革命传统。
   如果把叫买叫卖、互惠互利的展洽会看做是一次商务活动,那么,瞻仰伟人故居,学习英烈事迹,就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次崇高的精神活动。展洽会之前,薄熙来书记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抓实,我们这次商贸活动就要实在,不要搞虚的。薄熙来说,这次我们大连的同志到长沙主要是三项任务:一是做生意,二是学经验,三是交朋友。我们这些同志在做完生意以后,还要多看一看,到湖南的方方面面看一看,感受一下长沙,感受一下湖南。由此,他进一步提出“看湖南、学湖南、买湖南”的观点。
   薄熙来说,看湖南看什么?看湖南的风土人情,看革命历史遗迹;学湖南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发展高科技、人才、教育的经验。买湖南,就是到湖南来采购,有来有往,和湖南同志打成一片,买一些有特点的东西。薄熙来还风趣地说要“吃湖南”。他认为湖南湘菜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别具一格,享有名气,他鼓励餐饮业把无菜不辣的湘菜系推介到大连。
   为了让同志们在革命传统教育方面有所收获,在学什么的问题上,薄熙来说,长沙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是非同寻常的,没有长沙这方水土,就没有毛泽东这些领袖人物的成长,的确是历史呼唤巨人,就出现了巨人的一方热土。1949年开国大典,中央的书记是5位,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其中有3位是湖南人。同时,还有许多革命英烈在这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如蔡和森、向警予、何叔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千古绝唱,此诗的作者夏明翰牺牲时才28岁,杨开慧烈士牺牲时29岁,杨开明烈士牺牲时25岁,毛泽建烈士牺牲时才24岁。这些英烈事迹可歌可泣,令我们敬仰。
   薄熙来说,不仅是当时的烈士,后来的英雄模范人物,长沙的、湖南的也有很多。罗盛教是这儿人,雷锋是这儿人,欧阳海是这儿人。我们许多同志,都是学着这些英烈的事迹长大的。
   薄熙来说,湖南省、长沙市是将帅之乡。湖南有3个元帅,彭德怀、贺龙、罗荣桓。10个大将里有6个是湖南人;全国上将55人中,湖南省占了33%;辞海里当代和近代著名政治人物,湖南占了第一位。薄熙来说,在湖南,大家可以感受革命、感受传统、感受光荣。
   薄熙来还特别指出,参观少奇同志故居,不仅能使人感受一种伟大,而且感受一种沉重,让我们思考很多问题。彭德怀元帅铁面无私,刚直不阿,敢说真话,这种精神在当今也是特别宝贵的。
   展洽会结束,许多同志都说,到长沙来不虚此行,不仅获得物质利益上的丰收,而且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是商务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次双赢。


   湖南电广出大片,挣大钱,成大名,盖大楼,建大院,文化在长沙已非常现实地成为一种产业。
   长沙之行,让每一位大连的同志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文化气息。
   被比喻为南岳之足,地脉所系的岳麓山,怀拥着一个年代久远的文化教育机构——岳麓书院。
   这个依靠“学田”滋养,生产“精神产品”的文化工厂,集中孕育了大量海内最高水平的文化大师。英才荟萃,不停吐纳。成为大连经贸代表团最该停、最该下的一处胜地。
   或许是千年书院的影响,长沙人文鼎盛,历竭不衰。与生产型企业“长沙远大”相比,长沙人做文化产业十分大气,达到了“於斯为盛”的地步。
   11月1日,薄熙来一行一下飞机,就参观了由湖南电广传媒开发建设的“世界之窗”、“海底世界”。“世界之窗”是德国投资家继深圳“锦绣中华”之后,移资长沙,建设的集会展、餐饮、酒店、地产、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设施;类似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的“海底世界”,是满足内陆人就地看海的一大杰作。这两个长沙最大项目,出人意料地源于文人之手——湖南电广传媒那一批记者、编辑和它的决策者。这些搞新闻出身的人,彻底洗脑,信息变现,在长沙置地,营造文化产业结出的经济成果,独步长沙,闻名遐迩。
   湖南电广传媒是在深圳上市的一家传媒产业公司,目前股票市值近80多个亿。其主营业务除广告经营外,还搞电视节目的制作与发行,经营有线电视网络业务,提供影视外景地等。其广告收入直逼央视行业老大的地位。今年上半年主营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者广为看好,前十大股东中,有6家投资基金入驻。
   薄熙来对此赞叹不已,他说,湖南电广传媒的经验表明,媒体能够成为一个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它使我们对媒体的功能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湖南在文化建设方面,出现了一批非常精彩的作品,像《雍正王朝》、《还珠格格》都是长沙做的;湖南卫视,现在在中国影视界不得了;一些栏目的收视率已经可以和中央电视台相媲美,湖南卫视在全国很有名气。
薄熙来进一步总结出湖南电广出了大片,盖了大楼,建了大院,挣了大钱,还成了大名。认为文化在长沙已经非常现实地成为一种产业。
   薄熙来希望湖南电广传媒的老总魏文彬,能够走上“大连讲坛”,向大连新闻界介绍他们以文化闯市场的新鲜经验。
   文化、体育兴旺,表明这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质量是高的;长沙大连,一个内陆一个沿海,两个城市在文化、体育方面有许多可以交流的地方。
   湖南对中国的贡献“长于人文”,而近在昨天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同场较量,公开透明,却又一次为长沙人、湖南人展示“辣子风采”提供了舞台。奥运会举国拿了28枚金牌,而湖南一省却拿了7块,占了1/4,完成了湖南人在和平时期,对中国“申奥”和迈向体育强国所做的艰辛努力。
   大连长沙商品展销会,在丰盈的商贸活动之外,两地又在文化、体育方面找到了结合点。
   薄熙来说,大连和长沙相比,有些很接近,有些差距很远。长沙是一个有2100年的历史古城,大连正好100年。长有长的历史文脉,短有短的文化特点。大连虽然只有百年历史,但它却概括了中国近代一段相当重要的历史。甲午战争、日俄战争都是在旅顺和大连,闻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旅顺大连都包括在里边。
   在经贸合作的同时,薄熙来认为两个都热爱体育的城市,可以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与合作。他说,长沙市的体育在悉尼奥运会上拿了5块金牌,在中国各大城市金牌总数位居第一,大连有马家军、实德队,双方在体育方面会有很多交流的机会。
   在谈到文化交流时薄熙来说,作家我们有好的,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高玉宝的《半夜鸡叫》;长沙有杨沫的《青春之歌》、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大连有杨洪基、范琳琳、袁晨野等歌唱家;长沙则出了不少重量级的,李谷一、宋祖英、张也、程志……
   薄熙来说,体育文化兴旺,表明这个地方的文化底蕴和人民的生活质量是高的,长沙大连在文化体育方面有许多可以交流的地方。
   媒体全面关注,两地商贸双赢。展洽会一结束,长沙、大连人虽然口音相异,但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相同一句话:我们如愿以偿了。
   大连商品展销暨经贸洽谈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沙市党政领导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长沙市委、市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虽然公务繁忙,但都参加大连团的活动。他们亲自部署,精心安排,为展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和方便条件。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为展洽会做了大量工作,使大连每位同志一下飞机就感受到热情,感受到诚恳,如同生活在一个非常温暖、亲切的气氛中,给人一种实实在在宾至如归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长沙传媒对大连展洽会的热情追踪,争相报道。
   10月31日,大连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通程大酒店举行,40余家媒体争相提问,索取材料。11月1日,大连代表团一下飞机,几十家媒体又驱车40多公里,赶到黄花机场,现场采访。11月2日,薄熙来书记又遭遇记者包围式提问。他们抢镜头,抢角度,抢时间,抢版面,对大连展洽会进行了全方位滚动式报道。
   有记者问薄熙来书记,“大连是个服装城,这次到长沙来,在服装方面与长沙会有什么合作”?“大连在城市改造和环境建设方面,都是中国的典范,你在这方面非常有建树,请你谈谈对城市建设和经营城市的理念”。“薄书记,你已经和我们的张云川书记、谭仲池市长接触了,你觉得对这次展洽会的期望值和他们的期望值能不能对上”?“你说城市要有一个生长过程,政府在这个生长过程中起什么样作用”?“你认为会展对整个城市经济的拉动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连取得今天这样的优异成绩,这和您家庭出身有没有什么关系”?“你做市长和市委书记有什么不同”?“你是怎样体现城市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的思想的”?“您心目中理想的城市是什么样的”?“您认为如何才能实现城市环境和人的素质的两者互动”?“如何提高市民素质,对市民进行教育?您心目中标准的市民素质是什么”?“你觉得用什么样的话评价大连的城市文化比较准确”?“大连和长沙两个城市之间在哪些方面有互补性”?“21世纪大连的宏伟蓝图是什么……”
   记者做了一个统计,40多家媒体准备、提问的问题多达上百个,而且许多媒体意犹未尽,11月2日晚间提出继续采访要求。11月3日,长沙、湖南各大媒体,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次采访。电视推出黄金时段,报纸割让整块版面,电台全程配乐放送……湖南的记者说,如果把薄熙来答记者问整理出来,那将是一篇非常有可读性的对话体文章。
   湖南媒体喜获丰收,长沙商家也笑脸盈盈。按照经济互利、技术交流、广泛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大连与长沙展开了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不仅向长沙输出商品,而且把湖南的产品成集装箱地输入到大连。湖南的农作物新品种培育、计算机研制与开发、超硬材料、精细化工、资源深度开发等方面的技术项目,都在大连找到了接洽商家。大商集团一次性购买长沙伊莱克斯冰箱2亿元,渤海集团把湘菜作了全面北移。湖南的茶叶、竹制品、湘绣也都成功地在大连落地。11月3日的《湖南日报》头版做了报道,题目是“大连‘展洽会’火了省城”。
   薄熙来说,我们不是来做一锤子买卖,而是立足长远,今后大连长沙会有更多更久的交往。可以预计,随着展洽会的结束,湖南、长沙与大连的全方位交流将是刚刚开始。湖南的客人及湖南的其他商品将很快与滨城人民见面,“请客人,买湖南”的目的一定能达到。用湖南同志的话说,大连到长沙搞展洽会,我们如愿以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