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import="java.sql.*" errorPage="" %> gohome
首页 活动 组织 培训 联络 招聘 影集 商机 链接 南京基地
 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SCOBA Silicon Valley Chinese Overseas Business Association

五集电视专题片《回故乡之路》文学本

撰稿 何晓鲁 袁 炜

第五集 常回家看看

留学生归国的大环境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回国定居”方式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不回国不等于不爱国,短期回国讲学、创办企业、担任技术顾问等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支持。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政治报告中更进一步强调,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留学生报效祖国的路,变得越来越?了。


在美国硅谷,二十几位来自不同高科技公司的中国留学生聚集在一起,商讨一次被称为“春?计划”的联合行动,它牵动着国家教育部,也牵动着一批陷入困境的东北国营企业。
世界范围内的高科技竞争,愈来愈集中在对于高科技人才的争夺,跨国界的人才资本流动变得频率更快、规模更大,尚在海外的二十几万留学生被称为中国最大的人才宝库,用什么方式发挥他们的作用?政府和社会各界在探索,留学生们也在思考。

(字幕: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参赞 王 玲)
王玲:“在教育部组织的回国博士团里面,旧金山硅谷这个博士团是25个人是人最多的,同时呢也是博士最多的……他们的项目大多是集中在信息产业、生物制药,还有一些计算机的硬件等,……这些项目都是和国内的一些企业经过一些多次的论证,也是国内企业
急需的一些项目,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这个团能够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能作出一定的贡献。”
这些将要去辽宁考察的博士企业家经过多年奋斗,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成功。他们不是自己做了高科技公司的老板,就是在美国大公司里任高层职务,懂技术,更懂经营之道。

(字幕:ARCSOFT公司总裁 邓晖)
开着高级跑车上班的邓晖,公司有几十个美国雇员,图象软件年销售额达1500万美元。不过他创业时靠的却不是美国资金。

邓晖:“我是回中国大陆在深圳的这些朋友给了我15万美元,他们对我非常信任,就把钱给我了,所以,这是最早的启动资金。”

喝家乡的奶水长大,自然要反哺回报。

(字幕:美国材料技术国际公司总裁 江晓平)
江晓平,创立新型材料技术公司的博士后,公司很简陋,但发展极快。
江晓平:“也没有人给我们投资,就靠自己的钱滚,我们省下每一分钱都用在开发产品上,我想20年前硅谷也是这样……我们现在走的是人家十几年前或者几十年前走过的路,但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再过十年,中国人在硅谷一定会有一分天地。”

(字幕:美国美华轻型航空公司总裁 董大为)
学生时代就打破过航模世界纪录的董大为,在美国多年一直致力于航空器的开发,目前,他所研制的轻型直升飞机,正在同时叩响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大门。

董大为:“虽然在美国这么多时间,但是我一直还是希望能回到自己的国家去,在那里圆我自己的梦。因为原来我曾经讲过,我一定要在那块土地上能飞起来,特别是驾驶着自己设计、制造的小飞机飞起来。”

25名博士将代表硅谷3万多中国留学生踏上回故乡之路。他们带回去的项目各不相同,然而他们急于回到故乡的心情却是近似的。


(字幕:宝丽来技术国际公司总裁 李向兵)
李向兵:“1991年从清华毕业以来,有7年没有回国了,所以这次回国是我第一次回国看看。……所以说我很希望这次能在两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对辽宁和北京的参观和访问和座谈,能够有些具体的合作项目,能够为中国科技兴国能够作出我的一份贡献。”

(字幕:ARCSOFT公司总裁 邓 晖)
邓晖:“想回去找一些机会,因为中国嘛,我觉得在美国雇一些工程师肯定非常难找到,国内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工程师,我们也带一些过来,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再开阔一下,看看能不能有更多的机会。”

(字幕:美国材料技术国际公司总裁 江晓平)
江晓平:“我是从沈阳生,沈阳长,一直念到博士都在沈阳,出来以后在MIT(麻省理工)做博士后,现在搞自己的公司,那当然对辽宁感情非常之深了。”

(字幕:Y!网络公司技术主管 吴敏春)
吴敏春:“我大约是9年前出国的,正好是很巧,正好是同一天这次回去,所以还是觉得蛮新鲜的。我因为一直是做国际互联网,在Interet(因特网),在美国发展很快,在中国也正好是方兴未艾,想看看国内有什么机会,大家可以一起合作,帮国内市场可以调动起来。”

(字幕:纽勒克斯技术公司董事长 刘怀竹)
刘怀竹:“我有专利,我有技术,我有产品,有市场。……那这次如果到辽宁去的话,至少在解决就业人员方面我想我可以作出一些积极的贡献。”

(字幕:再普创ZAPTRON智能控制公司总裁 朱东屏)
朱东屏:“国内我经常回去,去年我回去过4次,发现国内技术人员都很不错,但是就是离市场比较远,所以我们想利用在国外的市场和技术方面与国内合作,争取把这个项目做好。”

(字幕:诺维拉司系统公司工艺发展部经理 施嘉诺)
施嘉诺:“因为我们这些人是在祖国培养出来的,然后读了博士,学了很多东西,有很多知识,想把这些学的东西奉献给祖国,然后让大家都能有机会发财,发展了。”

(字幕:再普创ZAPTRON智能控制公司总裁 朱东屏)

在异国他乡,他们奋斗过,失望过,成功过,终于有了自己温謦的家,可是当他们聚汇在一起时,万里之外的故乡才是他们真正的牵挂。由春节晚会走红全国的一首歌,也唱出了他们的心声。

(留学生们和孩子们在一起唱《常回家看看》)

(字幕: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林连连)
林连连:“我想起我小的时候从广播里听到的一首诗,这首诗是这样写的:踏上故乡的路,又喝故乡的水;喝一口啊甜心窝,喝一口啊劲百倍。所以我的体会就是条条道路通故乡,我们海外学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为祖国服务。”

(《常回家看看》的歌声在延续。留学生们和孩子唱歌的画面中,插进如下镜头:火车窗外金黄色的麦田;博士团的团员凭窗远望;博士们下火车,与前来迎接的官员握手;博士们走出火车站;博士们受到省领导接见;等等。)

1999年9月22日上午,在沈阳友谊宾馆,来自辽宁省各地的企业代表与美国硅谷博士企业家考察团的成员们见面。尽管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安排了事先被认为是足够大的会场,数百名渴望得到来自硅谷的“智力财富”的企业家们还是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

几乎每个博士,都面对着二十多个企业争先恐后提出的合作要求。从双向沟通和可行性研讨,到拍板落实,一切都以极高的效率进行,这可是前些年单枪匹马回国的留学生难以想象的。连续三年在辽宁实行的“春晖计划”,为他们搭建了坚实的回乡之桥。

(字幕:辽宁省副省长 张榕明):
张:“辽宁的大中型企业改造转轨的过程中,非常渴望高新技术,我想从这个场面,可以看到大家这种愿望,甚至每一个人起码对着是三、四个项目,最多的对了37个项目,我都怕他们受不了。

“我们这次接待的这25名博士企业家里头,有相当一部分是已经回来的,或者说已经在这儿开发的项目。他们之所以愿意再到辽宁,还是感觉到辽宁对他们有感情,而且他们对辽宁也有感情,而且在这个接触过程中感觉到,辽宁这片土地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施展的这么一个机会。”

“我也跟他们讲的是实话,我就说了我们国家还在发展中,因此各方面的条件和你国外比还应该说有很多的差距,同时呢尽管说我们有开放的意识,但是在各方面的接待啊或者说你在开发项目的时候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

“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子不嫌母丑,对母亲存在的各方面的缺陷,我说子女都是能理解的。”
“所以他们觉得非常能理解,他们也特别希望把自己的项目能够留在辽宁。“
“所以去年我就说了,你们把感情带走,把项目留下。我想这句话是得到了实施。”

为了加大支持在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力度,教育部于1996年实施“春晖计划”,先后组织多批留学人员代表团分赴甘肃、重庆、云南和辽宁考察,支援当地的经济建设。建国50周年前夕,又有来自7个国家的130多位留学人员,分别前往辽宁、重庆、云南、贵州、大庆、烟台等地开展科技合作项目。

........

21年光阴,32万学子,从中国走向世界,又从远方回归家园。他们始终和祖国同命运,也始终背负着12亿人的期望。
回家的路,就是这样越走越宽。回家路上留下的每一个故事,都印证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儿女们无法放弃的追求,都呼唤着更多远行的儿女们。

刘积仁:“作为一个中国人,永远改变不了的就是你还有个祖国,你还有自己热爱的地方。”
吴孟超:“我主张为国服务,不管你在什么地方,你只要为国家服务,都是好同志。

郑延平:“在海上边,尽管今天我们看到浪潮是从西边打过来,明天我们就会看到浪潮从东边打过去,我认为绝对是这种趋向。”

徐敦璜:“那么当我们国家有了这样好的条件之后,会有更多更多的人,我想我们广大留学人员的回国潮,或者叫做我们的收获季节我想应该是在21世纪,很快就会到来的。”

故乡,并不遥远。


                                全片完


 Copyright @ 2010 www.scoba.org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注册号:C2349496   版权所有: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